21 December 2008

灯火阑珊处

这张照片是小弟我的第一个个人艺术作品,取名为“灯火阑珊处”,场地是在我家,灵感取自突发奇想,场地摆设全出自本人的艺术细胞,希望大家多多给予评语。这可不是一个没有深度的艺术作品,谈到这张照片,我有很深一层的感受。

想起所罗门王(主前970—930,统治以色列,一位有丰功伟绩的王)在其作品《传道书》的一句话:“我在日光之下又看见:审判的地方有奸恶,维护公义的地方也有奸恶。”如果光代表公义,暗代表奸恶,如图所示,有光的地方,就必有黑暗伴随;即使是审判,维护公义的地方,也必有奸恶的伴随,前提是在日光之下。什么是日光之下呢?我们都活在日光底下,日光之下既是人类的世界。所罗门王这句话充满了智慧,早在几千年前,他就已经领悟了,人类的体系是不完美的,人类所谓的公义,因为人类的软弱(贪污,勾心斗角,等等),导致奸恶掺杂在内。

所谓水清则无鱼,很简单的道理,却很残酷的显露人类体系的无奈。清澈的水,反而没有鱼出没;这不就意味着清廉的人类社会,反而不会有人吗?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日光底下的事。我们需要认清人性的弱点使公义的彰显充满挑战。

“光来到世间,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,不爱光倒爱黑暗,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。 ”(约翰福音3:19)

既然日光之下如此腐败,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日光之上了。

日光之上在哪?不就是天堂了!

不知大家看了这张照片有什么感觉?

3 comments:

  1. 题目不错
    照片无言(请原谅我不会欣赏)
    文章很好!。。。
    这样看来,明白我的意思吗?哈哈

    ReplyDelete